自律即自由。

“无能为力”

关于,《熔炉》和熔炉。

其实我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出要写什么,但是确实应该,写点什么。

在电脑前面敲敲打打,算了,想到哪写到哪吧,无厘头就无厘头吧。突发奇想,今天找个晚上来看这部在影单上待了很久的电影,没有任何背景了解,没有任何结局预知,甚至不是一个很郁闷悲伤的夜晚。

全程握着笔,但是仅仅是握着,甚至发抖,却无法下笔写点什么。中间揭露真相的那一段生理不适,上次这种感觉还是第一次看房思琪的时候,看了一半看不下去的时候。

想了很多,最终还是仅剩一个最强烈的念头,“无能为力”。

很像我在看《唇枪》和《满城衣冠》的时候想的东西,不同的是这两本小说还是给了我一个美好的幻想的。有别于熔炉,那毕竟是幻想。

雾津,这个城市。大雾就好像是遮羞布,给下流的侵犯、肮脏的勾结、不堪的歧视盖上的厚厚的遮羞布。仁浩开车前去的那个雨天,在隧道被大车的远光灯晃了眼,车也因此破弃,和整个故事不谋而合。鹿被撞死,小孩在轨道上的身影,都说鹿的眼睛纯净,就好像孩子一样。

令人作恶的校长室,两张一样肥大油腻地中海的恶臭面容,惺惺作态的西装笔挺,富丽堂皇的室内装饰,彬彬有礼的言辞。水母鱼缸,看的时候只觉得,那颜色绚丽得危险,和整个色调格格不入。

看了一个影评:

“鱼缸就像学校,水母就像被伤害的聋哑儿童。水母纯净柔软,却也脆弱不堪,而且从来都不能发出声响,它们在水中游弋,成了人观赏把玩的猎物,却困在鱼缸中无处可逃。”

好矛盾的冲突啊。庄严紧闭的门,背后是人性作贱和犯罪作恶;属于孩童的布娃娃,确是孩子在录口供时手里紧紧攥着演示的另一个自己;衣冠楚楚举止高贵的权利人士,反倒是急不可耐地脱下裤子,撕开伪装。是啊,甚至自己暴露出自己的阴暗面,仗的不过是无人能撼动他,和他所有的一层层保护伞。

看多了,也说多了。

“光说对的话是没用的。”

这是我原本想用的影评标题。诚然,可是什么有用。就因为和我们相向而行的大车有刺伤我们双眼的远光灯,我们就停下不往前开了吗?就因为没用、说多了我们就不发声了吗?

的确,这个世界没有非黑即白,我们都已习惯了在灰色中生活,我们想着黑暗不会向我们伸出魔爪,我们想着总有人会撑起白色的那片天,我们甚至会想着去黑色的遮掩下抒发我们的“人性欲望”,我们总是想着“总有人比我更坏”。那么,“有人”是谁。

回到电影的角度。在豆瓣刚好看到,小小惊讶了一下,这部片子没有获得任何一个“最佳影片”奖项,甚至豆瓣的奖项栏里面,只有“第49届韩国电影大钟奖 最佳影片/最佳女配角 (提名)”,极度苍白的履历。

但是,熔炉法。

当然是曙光,但仅仅是曙光。

这就是现实吧,正义并没有得到伸张,罪犯依然逍遥法外。它就是真实的世界,让人无能为力的苍白,让人欲诉无门的黑暗。哪里有“善有善报”这么好的事情。

但实际上已经美化了很多不是吗?譬如两个主要调查者没有任何安全保护,三个孩子没有严加看管,居然在那群人手中活了下来。再多的不能说了。

就请记住吧,那个孩子叫民秀。

他叫姜仁浩,他叫全应燮


电影里秀珍在结尾时说:

“我们一路奋战,不是为了改变世界,而是为了不让世界改变我们。

祝我不被改变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三冬四夏- | Powered by LOFTER